您的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详细内容

团学工作

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业余团校第10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延贵 副院长

2016119

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在座的同学都是各新生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学生干部、学生会各部和各社团负责人,各系团总支、系学生分会新成员,你们经过班级、系部、社团等层层遴选出来的优秀骨干分子,是我院学生中的中坚力量。今天,借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业余团校第10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的机会,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进行交流,我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学院党委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我院“1+1+8”素质教育培养模式“八项育人工程”之一,目的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借此机会,我对办好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班谈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充分认识“青马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同学们,我们的校园不再是一个封闭的象牙塔,同学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受到社会的影响逐渐加深,意识更加自主、追求更加多样、个性更加鲜明,但是部分同学仍然理想信念淡漠,价值观偏离,追逐个人利益、追逐金钱,信心不足、心态浮躁,怨天尤人、牢骚满腹,甚至消极怠工。这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的重要性。

——青马工程是高校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需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历史重任都落在了青年学生的肩上。历史告诉我们,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我们同时也发现,许多大学生面对现实问题存在的疑惑、问题也不少。实施“青马工程”,就是要在大学生思想有模糊认识、有困惑疑难的时候给予引导,在大学生中树立理想信念坚定的榜样和标杆,使大学生更好地健康成长;就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用远大的理想引导大学生,用宏伟的目标凝聚大学生,帮助广大大学生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早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马工程是大学生实现自我超越,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的需要。青马工程的学员都是来自学生组织的学生领袖,是学生组织的领导者、管理者和佼佼者。青马工程把全院优秀的学生凝聚在一起,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优秀学生的精英意识,增强学生不断进取、不断超越的精神动力,就是在比较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取长补短,就是通过青马工程的系列培养和训练,促进同学们增加知识积累,拓展眼见视野,提高理论水平,完善能力体系,进一步深华和提高能力素质水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拼的就是创新能力,归根到底是人才综合能力素质,因此实施青马工程是大学生实现自我超越,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的需要。

——青马工程是学院履行人才培养使命,积极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培养人才是高校最重要的职责使命。我们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不仅表现为知识的积累和创新,更表现为精神思想的成长和成熟,不仅表现为个人的存在和发展,更表现为团队中的关系和发展,人的成长客观需要由人生目标、奋斗理想、价值取向等构成的科学的价值体系的指引,因此通过青马工程培训,切实提高大学生骨干分子的素质和能力,帮助学生干部健康的成长、发展和成才,更加主动地适应时代要求,以点带面,全面示范,影响全体,从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与学院全面发展的和谐统一。

二、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完成本次培训班的各项学习任务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同学都是我院的优秀学生代表,是学生中最活跃、最有代表性的群体,你们相对基础好,潜力大,可塑性强。能够在这样一个“青马工程”培训班集中学习无疑是非常幸运的。这次培训班分为理论学习、工作部署、讨论交流、实践教育四个环节,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安排部署近期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主题交流和分组讨论;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培训、方法的指导,又有素质拓展实践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你们要倍加珍惜难得学习机会,认真聆听每一场报告、积极参加每一项活动,努力做到在思想理论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工作方法有新收获,在综合素质能力上有新拓展。在培训结业的时候,给青马工程培训班,给所在系,给身边同学,更是要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刻苦学习是老话。但不刻苦学习,就不可能获得本领,我们怎么去实践,怎么去服务,怎么走向社会?成材不在于上不上名牌大学,而在于你有没有本领,有没有本事。你没有本领,你就是名牌大学也不行,你有本领,不是名牌大学也行。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只有刻苦学习,才能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实践的本领、竞争的本领,你才能走在前面,才能成为竞争的优者。

三、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院团委要精组织、抓重点、促落实。依托“青马工程”团学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团委工作实际,着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准确把握与团员青年的密切联系,扎实做好团学工作,紧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各团总支要广动员、活形式、求实效。各团总支、支部积极参加学院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通过举办书画展、征文比赛、座谈会等形式,让党的方针政策入耳、入脑,努力在自觉主动接受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上先行,在贯彻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上先行,在勇敢地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上先行,在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上先行,在全体学生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团学干部要受鼓舞、强责任、长才干。全体团学干部要以参加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品质品格,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学生骨干特别是学生会、社团负责的同学,要给自己定一个比一般同学、一般学生干部更高的标准和目标。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有一个新的飞跃,在综合素质上有一个新的提高,在知识结构上有一个新的变化,在工作能力上有一个新的升华。学生会、社团及班级干部是一个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服务的岗位、奉献的岗位、提升自我的岗位,不要把它仅仅看成是一种待遇、光环和荣耀,大家要在这个岗位上主动去做更多的工作,承担更多的任务,身体力行,开拓创新,推动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最后,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同时也祝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学习愉快!谢谢大家!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