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详细内容

团学工作

在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延贵  副院长

(2016428)

各位老师、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今年是五四运动97周年、建团94周年。四月,绿色开放,春光明媚,万物展示生机,我们即将迎来“五四”青年节。很高兴能和广大青年朋友们一起度过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首先,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全体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提前致以青年节诚挚的问候!向新入团的354名同学表示热烈地祝贺!

刚才,食品科学系食品营养与检测15级马雯同学青年教师钟倩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讲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这是我时隔10年后参加五四纪念大会,使我充满了期待和新的体会。在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校园里一路走来,触景生情,颇多感慨。我感到,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

97年前的“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9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就是要充分认识“五四”运动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地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并以此激励广大青年更好地贯彻落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各位老师,同学们,在学院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上,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锐意进取、励志图强,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了辉煌的历史业绩,实现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学院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法治校,科学发展,深化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活力,已建成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优势的省级骨干高职院校。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围绕“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的育人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全面实施“八项育人工程”,为实施现代职业教育和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回望“五四”,重温历史,就是要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借此机会,我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崇高的理想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坚定的信念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重要支柱。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要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认同度,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二是锤炼高尚品格。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代青年人树立了崇高的价值标杆,青年人要筑牢夯实道德根基,让自己的人生处处闪耀着道德的光辉;广大青年学生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到学院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中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加强自我修养,努力做合格的大学生。

三是重于勤学笃实。广大青年学生要勤学格物,让学习成为一种人生习惯;修德诚意,让德行成为一种人生追求;明辨自持,让明择成为一种人生智慧;笃实行久,让实干成为一种人生气度。“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春的深刻和精彩不在于一时的轰轰烈烈,而在于滴水穿石的坚持的浪漫。青年人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把自己锻炼成为学有所长、业有所专的职业能手,努力成为今后职业生涯中的行家里手。

四是勇于责任担当。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在现实生活中,担当与人们关于责任、良心、价值、奉献、牺牲、勇气和才干等方面的思考联系在一起,从而被赋予其丰富的内涵。责任担当是成事之要,敢于担当是青年人的基本素养,也是青年人的时代责任。青年人就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良好的政治品格、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担当需要勇气,也需要能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只有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才能敢担当、真担当。这就要求青年人不仅要刻苦学习科学理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而且要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体会,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青年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各老师,同学们,青春需要梦想,需要方向。青春之路行千里,每一步都应为了梦想而努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五四”精神的火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发奋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最后,祝广大青年“五四”青年节快乐,学业进步!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