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团学快讯>详细内容

团学快讯

“大学生健康心理消费的构建”主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心理健康育人工程,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增强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形成健康消费心理,拒绝校园网贷、提倡合理消费。学院于2017年5月22日、23日、25日分别在东、西校区阶梯教室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以“大学生健康心理消费的构建”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7a0b0598fc24404ebb3c7515e9cc6981.JPG

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效震和钟倩两位老师主讲。各系分别组织了300人、公共基础课教学部50人参加此次讲座,共计18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c337f7981d004dc8b5e8df23a15ee461.JPG

杨效震老师从消费的概念及各类消费现象出发,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引导。首先,介绍了高职学生消费的特点、不良现象及其后果。其次,分析了高职学生非理性消费形成的原因,其中有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人因素。最后,就如何构建健康心理、学会绿色消费,提出完善自我概念,进一步升华自我人格,主动担当责任级学会理财方法等方面入手。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理性消费及科学理财能力,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2ff22019ef34443b84546f9e4be70779.JPG

fbe8165e67e0494ab22c60a383af8ccb.JPG

钟倩老师开门见山从借贷的种类、网贷的发展过程对网贷含义做了具体阐述。接着,钟老师深入剖析了网贷的运营模式,她强调,某些借贷公司动机不纯,融资后用于其他风险项目,最终使网友成为无辜的受害者。紧接着,对大学生消费心理与行为、大学生消费心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和大学生健康消费心理的建构做了详尽分析,她讲到当代大学生在情感方面都存在着攀比、炫耀心理; 部分学生计划性差,提前消费;在意志方面都存在冲动消费,人云亦云的心理等。

0e78680c6c4e425a824415d3e0841615.JPG

针对同学们的消费特点,两位老师指出,当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消费形式,最终因急于获取现金而掉进借贷机构的陷阱,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他们又列举出大量大学生借贷被骗的案例,穿插播放网络借贷相关短视频,进一步揭露借贷公司低门槛放款的真实面目,再次加深同学们对网络借贷危害的认识。最后,他们就如何做到“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拒绝网贷”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改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科学制定消费计划,结合实际、量入为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贷款平台,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财富。

7d4968bf004b434c81a83a0737b3649d.JPGd386921b05e247da940f7bd4de18df40.JPG

此次专题讲座的顺利举行,切实增强了我院学子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有助于引导我院学生养成积极、健康、进步的生活态度,树立安全、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也有利于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促进平安、绿色、和谐校园的构建。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