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团学快讯>详细内容

团学快讯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上的寄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上的寄语

党委书记、院长 杨孝列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

时维九月,秋菊溢彩。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马上,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双节喜遇,天明月圆,师生同庆,全民共祝!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殊荣,是社会和学生给予我们的敬重,也是时代寄予我们的重托和厚望!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长期以来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校以才治,业以才兴。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立足校情,砥砺奋进,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稳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和“1121”教改计划。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甘肃省职业教育骨干专业1个,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主持起草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1项,参与2项。学院新增专业2个,引进精品在线开放课19门。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我们在教育教学管理等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和支持,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更是我院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当前,我们迎来了一个拥抱伟大梦想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也步入了新的改革深水区。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提出扩招100万的重要举措等等,为职业教育发展表明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也为职业教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是机遇,更是挑战,为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作为农科类院校的老师,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担负起自己作为一名职教人的使命和责任,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落实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立师德、铸师魂,崇德修身、潜心育人,让良好的师德成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把立德树人作为无需提醒的自觉,为学生着想、为事业着想、为学院和职教大业着想,视学生成长为乐,以学生成才为傲,树立“不忘初心,爱生乐业”的教师职业形象,营造 “风清气正,追求卓越”的良好教育生态,胸怀远大的追求,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切切实实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二要不辱使命,创新发展。职教20条、扩招、扩训等利好政策的实施,就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重要论述中的进一步落实,需要我们从量变、序变、质变三个方面主动应对,深刻研讨在全国招生数量扩大、生源结构转向学历段生和非学历段等重大变革下如何实现提高质量的问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特点,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定是职教人普遍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职教20条、扩招100万等职教文件释放出了很多信息,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改革发展,如何转舵前行,是我们当下必须要深刻研究和实践的命题。我们提出了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和“1121”教改计划,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肯定是符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学院发展实际的。我想,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是我们改革发展的目标,教师、教材和教法这“三教改革”、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提升质量的重要突破口,专业(群)、课程、师资和实训基地建设是改革的关键要素,校企合作、信息技术是改革的重要节点,只有突出职教特色、突出专业行业特色,才能持续推动并逐步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只有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才能有所突破,顺势前进,才能摆脱现状,不辱使命。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追求真知,严谨治学。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应当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者,只有具备精深的专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专业文化知识,才能担当得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只有先加强学习,充实自我,学习掌握教育科学理论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职业教育的理念、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善于发现和总结教育规律,提高教学科研的能力,才能真正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只有不断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四有”好老师!

同志们,老师们!教师的职业虽普通但崇高,教师的工作虽平凡但伟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千方百计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事业崇高而伟大,教师职业光荣而神圣。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积极投身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壮丽事业,用优异的成绩答好新时代学院建设的新答卷!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安康,家庭幸福,桃李满园!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