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3•5”学雷锋 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团总支(支部)、各学生社团:

2018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新时代新风尚,按照共青团甘肃省委《关于开展青少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甘团办发〔2018〕9号)文件精神,院团委决定2018全年以“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全面启动“弘扬志愿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争做文明使者”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争做文明使者

二、活动时间

以今年35日前后为重点时段,贯穿全年。

三、指导思想

本次活动旨在组织动员全院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弘扬志愿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争做文明使者”为主线,组织广大团学干部、青年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行动,传播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使者。通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让学习雷锋精神在陇原大地蔚然成风。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为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自觉立德修身、净化心灵,身体力行志愿服务和公益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全年内在学院及周边开展青年学生“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使关爱帮助他人、服务奉献社会成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带动形成良好的时代新风正气。

(二)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者对口帮扶活动。

紧跟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准对焦,结合学院对口帮扶目标,整合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最强工作力量,最优帮扶资源进行集中攻坚和对口帮扶,开展科技支农活动,为帮扶村农民传授养殖技能和农、电科技知识。按照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社会调查大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甘教思函〔2018〕2号)文件精神,组建精准扶贫调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到我院分配的走访地区进行社会调查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帮扶村或者附近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阳关助残、应急救援、生态环保、信息技术、控烟禁毒、敬老服务等各类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

(三)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

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2+1童伴计划,落实六项爱心服务活动,争取每月开展一次家庭走访、一次学校了解、一次学业辅导、一次亲情陪伴、一次游戏互动、一次爱心捐赠,每年为留守儿童过一次生日,提供集中关爱服务活动不少于4次,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生活的守护者、心灵的抚慰者。广泛动员留守儿童填写微心愿征集卡,通过在班级教室、学校宣传栏等场地布置心愿树、心愿墙等方式,向全院发布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线上公益平台动员社会爱心力量认领微心愿,向社会传递扶贫济困、友爱互助的青春正能量。

(四)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

要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小分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基本知识宣讲活动,建立与持证残疾青少年的结对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助残志愿者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发挥互联网优势,科学构建机制、搭建平台,正确引导青年群体、志愿服务组织自身的力量,以“团队+残疾人家庭”、“志愿者+残疾人”等服务方式,开展结对接力服务。

()开展“构筑生态屏障守护绿色丝路”——志愿服务活动。

全年要围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总体部署以及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规划,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节日为节点,普遍开展各类生态环境主题实践活动,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家乡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城市、绿色乡村等建设和争创活动,培训青年大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形成绿色生活和自觉习惯。

()开展文明交通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在脚下,做文明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活动,组织交通文明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交通温馨提示卡和宣传折页,普及交通法规知识,推进学院周边交通文明建设。在黄羊镇十字路口及汽车站倡导文明交通行为,维护交通安全。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其他公共场所,开展语言服务、咨询引导、疑难解答、应急救助、搬运行李、帮助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微行动”,普及公共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七)依托“志愿汇-微行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各团总支、学生社团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必须要求全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通过微信和手机APP在“志愿汇”平台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可享受系统免费提供的保险服务。组织管理员要积极参与群聊,与志愿者进行互动,并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照片、志愿服务感言上传到“志愿汇”APP的“微行动”栏目,为精彩活动点赞。

五、活动要求

集中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争做文明使者”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院团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使命。各团总支和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充分认识和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并制定活动方案,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各团总支、学生社团要将活动方案(包括时间、地点、内容、志愿者规模等内容)和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图片5~8张、相关视频、媒体宣传报道、总结材料)于3月27日前发团委邮箱(xmgcxytw@163.com),以便统一开展新闻报道,总结工作经验。团委将对重点活动进行督导,并开展相关评比活动。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